close

在細緻中生活

 



  • 旺報
  • 【(李文君/北京)】

 


     台北的公共文化機構,給我印象最深的,就是「細緻」。


     台北的博物館舉辦展覽,無論規模大小,都是一絲不苟,細緻入微。大到展覽內容的精心排列,展品中英文說明的精細校勘;小到展廳的觀眾引導牌,宣傳紀念章,紀念品發售,都能站在觀眾的角度考慮,讓觀眾有賓至如歸的感覺。難怪中正紀念堂的「古埃及文物展」和歷史博物館「畢卡索畫展」的人氣那麼旺呢!再看北京的同類展覽,展品倒是不少,品質也不遜色,可布陳時往往考慮不周,不是文字說明有瑕疵,就是觀眾導引線路不清楚,或者是照明、布景等輔助設施不配套,抑或是沒有為殘障人士準備特別通道,凡此種種,總是不能讓觀眾稱心如意。癥結所在,自然是欠缺認真細緻的精神。


     在細緻這一點上,台北的書店與博物館相比,絲毫不遜色。晚上信步走進中山路地下街,發現這裡有一段全是書店。雖鋪面不大,書卻無論新舊,分門別類,打理得井井有條,查找起來方便得很。換成是北京類似的中國書店,要找一本心儀的書,非得你登梯子上架,或者貓窩在角落一隅,不累出一身臭汗甭想「得逞」。


     我要找一本老書未果,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與店主詢問。他十分熱心,二話不說,放下手邊的活,在網路上查找一番後,撥電話與出版社的直銷店取得聯繫,請他們事先幫我把書找出來,又告訴我直銷店詳細位址、電話和營業時間,還給我畫出位置簡圖,告訴我如何乘坐捷運去書店最方便。這樣的敬業精神與嚴謹態度,在台北人看來,也許很正常,但對我這個大陸人而言,卻是感激萬分的。小小的一件事,折射出台灣與大陸的差異。


     對細緻的不懈追求,讓台北人生活品質很是愜意。當然,細緻有時也不全是好事。在大陸,雖然也有硬幣,但因為面值小,在北京很少會用到。來台北以後,購物時動不動就會找出一大把硬幣,我又沒有帶專門裝硬幣的荷包,只好就手往褲兜裡一放完事。末了,由於不注意,不時掉幾個50元、10元的出去,幾天下來,竟丟了200多塊的硬幣。哎,硬幣區分的「細緻」,害我被內人數落了一番。


     在誠品信義店門口,看到一位清潔工大伯蹲在那,一點一點地用一隻細刷子在摳刷著什麼,地面這麼乾淨,他在幹什麼呢?我好奇地湊了過去,這下看清楚了,原來,他正在細心地用毛刷,一個一個地清理地漏蓋子上沾滿灰塵的孔洞。看著他一絲不苟的神態,不緊不慢的動作,我驀地懂了,從這個普通的大伯身上,我看到了生活在細緻中的台北人。

  • 2011-10-21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