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次聽到了關於一位學校老師與班上的孩子一起做的一項實驗。他們將盆栽分成三組並澆同樣的水。他們施予第一組盆栽大量的關注及美好的話語;第二組他們施予負面的評價。第三組他們則是盡可能的忽視。和你預料的一樣,第一組盆栽茁壯成長;第二組則又小又發育不良;第三組甚至比第二組更糟,弱小、破敗且生命垂危。

 

 

 

  這就是人們生活的方式-把生命大部分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,因而忽略它。我們在早上醒來,而不會進一步想到我們還活著的事實,我們什麼事也不必做,我們的心就能整晚持續跳動、肺就能持續呼吸。我們腳一觸及地面就往淋浴間去了,而不會細想走路的奇跡:平衡感、協調力。我們轉開水龍頭時從不會大為讚嘆機械驅動的原理,只稍轉動手腕就有熱水供我們使用。我們一邊吃早餐喝咖啡一邊安排一天的行程同時應付與情人的約會 ,而極少注意到能一次做這麼多事是多麼地不可思議;從未感謝身邊有美好的人,從未注意到有食物果腹和有棲身之所是多麼愉快的一件事。

 

 

 

  我們忽略了這麼多生命的美好,只有在失去時才想到。唯一不會忽視身體的時候是在生病時-當不得不邊打噴嚏邊喘氣邊擤鼻子的下床。唯一我感謝有洗衣機的時候是當它壞了,而我無法丟了衣服就走。唯一我真正感謝女朋友為我做的事時,是她跑去渡假使我必須自己動手做的時候。我也例行地忽略我被某個我愛的人所愛的事實-儘管有那些平常我在意的煩擾我的小事。我記得曾讀到一則關於紐約雙子星大樓事件背後的故事;一位女士拒絕與她的先生吻別,因為她才剛塗好口紅,而就是在那個早晨,在她先生去了其中一棟大樓開會之前。那是她最後一次看到他。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我們所愛的人會回到家;我們還會有機會說再見;有機會告訴他們,他們對我們來說有多意義重大。

 

 

 

  然後我們思索生命為什麼總是不如我們所願,為什麼無法符合我們的理想。但要是我們忽略了自己所擁有的,它就永遠沒有機會成長、變得完美。

 

 

 

  答案呢?感謝,把事物視為理所當然的相反。藉由感謝你原本所擁有的,你就給予了空間及滋養讓它變得更多。你轉換了對生命的觀點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